主题词:东航

70亿元资金于明年下半年注入东航

2008-12-31 中国交通投资网
 

  昨日晚间,东航发公告表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公司2008年11月当期的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为42万美元。而在此前一天,东航公告表示其再获国家40亿元的注资。

  记者获悉国家对东航集团的注资将分批次进行,总额或将达100亿元。并且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70亿元资金要经股东大会审议后,于明年下半年注入上市公司。

  70亿元注资一旦到位,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较原方案降低3.77个百分点的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每股净资产将由注资前的0.1086元提高至0.9724元。

  而市场对东航的注资并不买账,昨天东航复牌首日开盘飙升到5元后,随即下跌3.65%,以4.49元收盘。

  “刘马配”上任20日两获巨资支持

  在停牌5日之后,东航29日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的定向增发方案调整为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7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次70亿注资方案的出炉,仅在新“二人组”刘绍勇、马须伦入主东航短短20余天的时间内。12月12日,中组部宣布了刘绍勇将出任东航集团总裁的消息;12月29日,刘、马二人即为东航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注资。东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司初次公告方案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根据目前民航业经营环境及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30亿元的注资尚不足使东航真正摆脱困境。

  自东航12月11日公告注资30亿元至今仅过两周时间,原方案就获得了大幅调整。对此,东方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司初次公告方案之后即收到大量投资者的咨询与建议,市场普遍认为根据目前民航业经营环境及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30亿元的注资尚不足使东航真正摆脱困境。鉴于民航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中国民航业发展的长远趋势,市场对于国家增加注资充满预期。

  也有人透露在东航集团获得政府30亿元注资后,时任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再次向政府递交了一份希望政府继续注资的申请,最终也获得了政府方面的批准。

  东航方面表示,此举将使公司营运资金压力获得相当程度的缓解,财务状况将得到更大幅度的改善。

  东航继续“止血”“造血”

  这次非公开发行主要就是利用国家划拨给东航集团的资金,包括第一次划拨的30亿元人民币和刚刚划拨的40亿元人民币。发行定价中A股定价是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90%来确定;H股价格以1元人民币定价,较前20日收盘均价(0.95港元)溢价20%。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74.64%。

  “如果此次注资成功,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达到90.13%,节约财务费用3.7个亿。”东航董秘罗祝平昨天告诉记者,不过,注资后公司的负债率仍较国际上大公司的负债率高,后者的负债率多在80%以下。

  罗祝平透露,按照惯例,东航将在明年2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审批这一注资方案能否通过,然后还需经过证监会的审批。

  自刘绍勇和马须伦上任后,东航已连获资金支持。12月24日,东航获得交通银行10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东航方面称,面对市场困难,东航也正在广泛开展降本增效、增收节支等活动。

  昨天,东航董秘办人士也向外界承认,即使增加注资后,东航还是有许多方面需要改善,此前,东航一直希望引进以服务著称的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不过目前由于航空业进入冬季,双方的合作也没有重启。

  “请大家给东航一点时间。”经过“返航”等一系列事件,东航的品牌需要重新树立,战略定位也需要更加明确,这也就是刘绍勇来东航后一直强调的资本市场相信诚信,这种诚信包括对客户、员工、投资者和社会负责。

  罗祝平透露,这段时间以来东航的领导层开了很多会,主要就是在研究“输血”、“止血”和“造血”计划。“输血”就是申请国家注资,“止血”就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减亏,包括目前过剩的运力怎么消化,航线如何合理调整,而“造血”就是通过加强管理,改善东航传统的体制机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