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C919大型客机

我国首架C919大型客机总装正式启动

2014-09-10 中国交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继C919首架机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下线、前机身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后, C919首架机中机身(含中央翼)近日又在中航工业西飞成功下线。

  继C919首架机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下线、前机身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后, C919首架机中机身(含中央翼)近日又在中航工业西飞成功下线。

  8月24日,中国商飞在上海浦东接收了首个下线交付的C919前机身,标志着中国首架C919大型客机总装工作正式启动。按照中国商飞的计划,C919大型的所有部件将在年底前交付完毕。

  在新一届政府的背书下,C919大飞机带动航空产业链整体发展的潜力已毫无疑问。但由于C919已获得的订单主要来自于国内航空公司和金融租赁机构,中国商飞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谋求新的订单。

  C919大飞机总装启动

  据了解,中航工业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雷达罩、机头、机身、机翼、垂尾等95%的机体结构件研制工作。其中,中航工业成飞承担机头研制工作;中航工业洪都承担前机身、中后机身研制;中航工业西飞机承担中机身(含中央翼)、副翼等的研制;中航工业沈飞承担后机身、垂尾等的研制;中航工业昌飞承担前缘缝翼与后缘襟翼的研制;中航工业哈飞承担前起舱门、主起舱门等的研制;雷达罩的研制则由中航工业特种所承担。

  5月15日,C919首架机前机身在中航工业洪都成功下线。这是C919下线的首个大部段,包括前段客舱、前货舱和再循环风扇舱,包含零件1600多项,涉及工装1900多项;

  6月下旬,C919 APU系统首套进气风门框装机件顺利入库,这是C919供应商交付的首个装机件。APU进气风门框是安装APU进气风门和进气管道的部件,如不能按时交付将影响整个飞机总装下线节点;

  7月下旬,C919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装配厂成功对合,正式进入总装阶段。同时,C919平尾部件装配在上海正式开工,这是第一个正式开工的中国民机自动化装配生产线;

  进入8月中旬后,C919中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成功下线。中机身作为前、后机身的桥接,是影响到中央翼、外翼、机身对接的重要部段,至此C919大飞机距离总装再进一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C919前机身、中机身(含中央翼)部件大量选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这在国内民机应用上尚属首次。

  8月24日,中国商飞在上海浦东接收了首个下线交付的C919前机身。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C919总装下半年开始展开,所有部件应该会在年底前交付完毕。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C919首架机总装能够顺利完成,还将经历气密性、结构测试和内部设备安装,有望在明年10月进行首飞,2017年完成适航认证。

  中国商飞谋求海外订单

  众所周知,大型客机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而大型客机的加速研制与新一届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中国商飞时曾表示,“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作为单通道大型客机,C919将与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展开正面竞争。“尽管西方有很多关于C919的轻蔑,但最终他们会发现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方。”最近被邀请参观中国商飞的海外媒体在如此评价。

  实际上,据专家介绍,与国外同类机型相比,C919大型客机并不逊色,其从研制开始便立足长远,很有前瞻性,确立了“三减”(即减重、减阻、减排)研发方向,计划减重14%、减阻5%、减噪10个分贝、污染物排放减少50%、油耗下降12%~15%。其以“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的特色,向波音、空客两强争霸的国际大型客机市场打出了节能环保牌。

  C919在不断进行自主设计的同时,也与国际最新技术紧密接轨。其所采用的发动机和波音、空客最新机型所用的是同一供应商所生产。它的问世将会动摇波音、空客在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再添几分底气。

  据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4年8月,C919已经获得400架订单,但其获得的订单仍然主要是国内航空公司和金融租赁机构。欧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Ryanair曾与中国商飞签订了合作协议,有过购买C919的意向,但至今仍然没有确定的订单。

  不过,这样的局面也许会在世界其他地区被打破。今年5月亚信峰会期间,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前往中国商飞参观考察,并亲自进入C919工程模拟器体验飞机驾驶。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向洪森表示了希望柬埔寨支持C919的意见。洪森也对中国商飞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祝愿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这意味着C919国际市场订单有望从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实现突破。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商飞同门ARJ21在国际市场实践过的路径。ARJ21目前已经在东南亚、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多个地区和国家收获订单并获得适航认证,近期更是依靠中航工业在柬埔寨设立的巴戎航空获得了最大一笔海外订单。

  中国商飞预计,未来20年,仅中国市场就需要新增近5300多架50座以上的民用飞机,总价值高达6400多亿美元。另外,还有欧美发达国家航空公司机队的更新换代,东南亚和中东等新兴地区航空运输业的迅猛增长,这些都对民用飞机有着大量的需求。未来市场的发展足够大,也为中国商飞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