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东航 南航

东航南航均获国家“输血”30亿

2008-12-11 中国交通投资网
 

  12月10日,东航(600115.SH)南航(600029.SH)公布国资委注资细节,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拟各以30亿元现金认购其非公开发行的A股和H股份,以实施对上市公司的注资。两家公司今日复牌。

    民航总局援手航空公司

  昨日傍晚,有消息人士透露,东航获注资金额应与此前南方航空(3.66,0.33,9.91%,吧)母公司获得的30亿元注资规模相当。

  时至晚间,东航南航发布公告证实注资消息。

  南航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南航集团已经获得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款)30亿元,用以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南航集团拟用该笔资金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3.16元,募集资金约为22.79亿元;并将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H股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

  东航公告称,将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3.60元/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23.48亿元;并通过向东航集团下属全资公司东航国际定向发行H股股份募集资金约6.52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30亿元,用以补充东方航空(4.32,0.39,9.92%,吧)的流动资金。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国内航空商无一例外遭遇重创。

  尤其东航资金困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扩张的瓶颈。自1997年上市至今,东方航空总资产从261.56亿元增长到754.71亿元,飞机数量从64架增至225架,由于一直未再融资,其负债率从72.01%增至今年三季度的98.49%。

  公开资料显示,东航截至08年第三季度负债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而南航也达到了83%。

  为帮助航空企业过冬,11月国资委注资支持国内航空企业的消息便不胫而走,一度引起了资本市场航空板块的剧烈反响。11月底,注资航空企业的大幕正式拉开。

  此次注资东航和南航,是国家对航空业的第一次注资行为。

  东航董秘罗祝平透露,按惯例,东航将在明年初召开股东大会审批注资方案,还需经证监会审批。他预计资金会在明年到帐。

  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了94.7%,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下降到了80.5%。

  银河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毛昂指出,国家给予公司财政支持和增发新股政策支持是非常必要的和及时的,有利于公司经营状态的改善,但是难以马上摆脱亏损状态。例如,东航此次获注资后,东方航空的负债率仍较国际大公司高,后者的负债率多在80%以下。

  在国家注资东航南航的范本推动下,很多地方航空企业也开始积极寻求地方政府的扶持。海南航空(3.93,0.02,0.51%,吧)(600221.SH)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正在研究请求海南省政府进行注资。

  预期在民航总局的推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航煤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上的用油成本将下降。政策的驱动,将给航空公司带来交易性的机会。

  从昨日盘面来看,海航、上航和国航均出现放量上涨的局面。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