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五矿 海航 机场

五矿牵手海航等斥4.5亿建营口机场

2008-11-17 中国交通投资网
 

民航局作出加快国内机场建设的计划不久,五矿集团就携手海航集团在辽宁海滨城市营口迈出了投资机场的第一步。

 

昨天从五矿集团获悉,该集团与营口市政府、海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共同在营口建设民用机场,之后还将通过并购、新建等方式,在营口开拓金融、物流、旅游等更多产业。

 

根据协议,营口市政府、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营口)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将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建设营口机场,规划按民航机场4C级适航标准建设,设计旅客吞吐量为年15~30万人次,中期规划50~100万人次,远期为年300~500万人次,建设总投资为4.5亿元人民币。三方将共同投资组建营口机场有限公司,计划把营口机场建成环渤海重要的支线机场和东北地区南端的区域货运枢纽机场。

 

民航局上周刚刚公布新计划,称今年中央将增加300亿元投资来新建、改扩建机场,明年和后年还将有每年超过2000亿元的机场新开工项目。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由于目前机场都

 

已下放地方,这些新增的投资额除了部分由机场建设费等拨款外,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地方政府和战略投资者来投资。

 

海航一直以来都对投资机场有浓厚的兴趣。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机场集团已拥有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宜昌三峡机场、甘肃机场集团 (兰州、敦煌、嘉峪关、庆阳)、潍坊南苑机场、东营永安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安庆机场12家成员机场,大、中、小型机场俱全,2008年,海航旗下的机场总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800万人次。

 

海航机场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今后海航机场集团还将加大对更多机场的投资拓展,而选择的目标主要是聚焦内地二、三线城市,这也可以与海航集团旗下的支线航空大新华快运的发展相契合。

 

营口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城市,据记者了解,此次参与机场建设的五矿集团,之前已在营口拥有一家中板厂,主要生产桥梁、造船用中厚板,而五矿营口中板厂也是五矿集团首次涉足钢铁生产领域。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营口市政府还将推动并支持五矿集团和海航集团在营口开展航空、机场、金融、物流、港口、旅游、酒店、房地产、商业等领域的合作;五矿集团和海航集团也将积极推动所属企业,参与营口经济建设,通过并购、新建等方式开发相关产业。

 

事实上,参与投建地方机场,也是海航加大在二、三线城市投资其他相关行业的途径之一。目前,海航集团已经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主业,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发展的集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现代物流、酒店管理、商贸零售、金融服务、房地产为一体并肩发展的多产业集群,即“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产业链。而这些行业中的很多子公司都在海航所投资的机场所在地区。而五矿目前主要涉足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金融服务、房地产、物流业等,在工业地产领域,五矿积极参与了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独立开发占地面积30.4平方公里的五矿(营口)产业园,建设五矿产业基地。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