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高档车 车用钢板

瓶颈待破 中高档车用钢板仍需进口

2007-11-23 中国交通投资网
 

  在22日由易贸资讯在上海举办的“2007中国钢材供需联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目前我国汽车用钢中的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车钢材基本可以实现自给,但是中高档轿车钢板无法由国内满足供应。根据有关数据,中高档轿车用钢板目前国内产品仅有70%左右,剩余三分之一仍需进口。

 

  特钢瓶颈待突破

 

  师建华表示,我国轿车和货车的部分棒线材和热轧中厚板也需要大量进口,后者是货车使用的主要专用钢材品种。

 

  重要的是,汽车制造中的一些关键部件所用的特钢,国内无法大量生产。特钢企业中,国内企业可以提供发动机、变速箱、转向器等轿车总成件使用的一般用材,但是发动机曲轴钢和齿轮钢等仍然需要进口,引进车型所使用的齿轮钢和发动机优型材更是需进口。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胡名洋表示,今年我国进口钢材总体是下降的,但进口的合金钢棒线材比去年同期上升,平均单价也比去年同期上升,前三季度进口数量约增长20%,价格约上涨15%2008年,我国特钢企业能否把新兴的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从外国特钢企业夺回,顶替进口是改善国内特钢市场供需的重要因素。

 

  汽车用钢出现批量替代

 

  由于钢材价格的不断上升和汽车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相当多汽车厂商开始尝试用新材料替代汽车钢材。师建华表示,现在轿车用替代材料的应用比重迅速增加,其特点是轻型、高强替代材料逐步成熟,铝、镁以及塑料等材料因为重量轻、强度高的特性,成为汽车制造业替代钢材的首选材料,并在许多国家批量使用。

 

  师建华称,目前汽车制造中钢材的应用呈现下降趋势,铝镁等轻金属材料的比重逐步增加。不过由于汽车工业整体扩张,汽车用钢的总需求还在扩大,今年国内汽车用钢估计在1255万吨,2015年则预计将达到2176万吨。

 

  汽车产品出口或将转变

 

  昨日,上海百营钢铁集团董事长崔建华等与会汽车钢铁供应商表示,今后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预计将实现三个转变:一是零部件出口从以劳动力和材料密集型的机械类低端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类产品出口为主转变;二是汽车政策出口从以中小吨位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型客车、皮卡、轿车等商务、乘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三是从单一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和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

 

  记者获悉,我国汽车零部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出口的主力军,5年来出口额增长了6.6倍,今年前8月出口额为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前8月汽车出口总额251亿美元,同比增长4成以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工业保持了高速发展,产销双双超过640万辆,同比增长22.78%24.46%2007年我国汽车总需求量预计将达到860万辆,其中乘用车需求量将达到600万辆。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