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零部件 采购

标准化程度低 制约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采购链

2007-10-29 中国交通投资网
 

  随着跨国汽车企业在华投资和采购步伐的加快,我国零部件企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不少跨国企业认为,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标准化程度低已成为其顺利进入跨国公司采购链的主要障碍之一。

 

     国内零部件标准落后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许多标准远低于市场发展需求,急需修订,甚至早就该淘汰了。”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王声堂说。我国汽车齿轮行业标准缺失,是普遍现象,材料标准缺失尤为严重,影响了齿轮行业的发展。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理事长王耀也告诉记者,就制动传动材料来说,国内现行标准是很落后的,和欧美的标准之间存在不小差距。

 

     王声堂认为,标准是为贸易服务的,是交换技术的条件,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实施好的标准,能够扶优治劣,淘汰落后企业;标准过低,则扶劣治优,因为实行高标准的企业背负着更多的成本,其产品售价也高,不易为市场所接受。他强调:“标准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我国汽车零部件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标准水平都亟待提高。”

 

     标准滞后原因复杂

 

     为什么会存在国内汽车零部件业标准落后的现象?王耀认为,这和我国汽车工业的基础水平有关。标准是一种规范和规则,其制定要考虑到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高标准意味着高技术和高投资。如果高的标准制定出来,企业没有办法执行,那么标准再高也没什么意义。“以刹车片为例,如果我们实行国际标准,企业就要购买新设备,而这种新设备,一台就要上千万元。现在,国内一般刹车片企业年产值不过几百万元,哪里有钱买这么贵的机器?我国许多企业刚完成原始积累,规模还比较有限,对于更高的标准,还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我们制定标准,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

 

     “国内汽车零部件标准较低,还和市场水平低有关。有些整车厂为了节省成本,不要水平高的零部件,零部件厂自然不会刻意生产符合高标准的产品。市场水平偏低,高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阻力就比较大。”王声堂说。

 

     王耀也认为,标准的差异与市场的需求层次不同有关。他告诉记者:“国内整车企业对零件的要求相对较低,而国际贸易市场中的标准要求通常比国内标准高很多。市场水平不同,对零部件标准也有着不同的要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部长阎建来认为,汽车产业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产业,我国汽车市场又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从重卡到微轿,消费者的需求多种多样。因此,汽车零部件种类繁多,需要制定的标准也很多,制定标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他举例说:“我们制定一个车轮标准,既要考虑轿车的需要,也要照顾到卡车的实际,要制定出能为不同类型厂商共同认可的标准才行,工作难度也就比较大。怎么结合国情将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实现与国际接轨,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零部件国家标准的具体负责部门不十分明确也是标准不能及时制定的重要原因。王声堂说:“好几个部门都在发布新标准,目前国内标准比较乱,到底由谁负责,还说不清楚。这也是我们标准跟不上的原因之一。”

 

     行业协会应担起责任

 

     阎建来告诉记者:“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制定发展规划,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所牵头制定基础文件,国家质检总局每年都发布十几项新标准。国内标准并非停滞不前,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

 

  除了国家标准以外,行业标准也在持续改进中。据王耀介绍,2003年以来,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的行业标准,力图建立一个较为先进的标准体系。

 

     中国齿轮协会也在努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完善。2001年,该协会制定的与国际接轨的钢材采购标准,经过试行后已经正式颁布。这在我国汽车齿轮行业追赶国际水平过程中起到了重大作用。王声堂说,行业协会应该加快行动起来,主动担负起推动行业标准发展的责任,引领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向国际先进水平健康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