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青岛 新机场

青岛将建新机场

2013-07-08 中国交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早在2013年年初,胶东国际机场已成立指挥部,统一负责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和对外公布信息。

   2013年,青岛迎来了航空事业的大事记。对于青岛市民来说,2013年青岛航空事业最重要的莫过于两件事:新机场和青岛航空公司。随着胶东国际机场指挥部组建成功,新机场的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6月12日,“青岛航空”腾空出世,这是山东省首家以城市命名的本土航空公司,这也标志着岛城人民很快就能乘坐自己城市的航空公司的飞机。新机场未来将如何定位?建成后的新机场将会带来哪些新的增长点?青岛航空公司又如何在竞争中生存发展? 

  吞吐量大,机场改造受制
 
  “现在流亭机场附近已是住宅区,西边是铁路,如果要改造的话,就要去动铁路,成本相当得大。并且即便是动了铁路,改造的空间也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机场必须重新科学选址重新建设。”
 
  提起新机场和青岛航空公司的成立,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原青岛市政协主席,现任山东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的孙德汉——热爱蓝天、热爱航空的他见证了整个山东航天事业的发展。获悉,63岁的孙德汉不仅在紧急关头临危受命,组建了山东航空公司,在新机场的选址规划与青岛航空公司的成立工作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2012年3月27日,青岛至法兰克福洲际客运航线正式开通,从此青岛市民去欧洲无需再到北京或上海转机,这一成果,也是孙德汉奔走多方、几经协调才得到的。谈起新机场和青岛航空公司的未来发展,孙德汉心中自有一盘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飞机这一以前属于‘奢侈享受’的出行方式日趋平民化,如今乘坐飞机出行甚至比部分坐高铁还便宜,能坐得起飞机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多了。”提起新机场建设的初衷,孙德汉说,目前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吞吐量在逐年递增,而流亭机场现有的规模已经无法容纳日趋增长的吞吐量,因而机场改造势在必行。在孙德汉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青岛拟建机场规划图,孙德汉拿出笔,在地图上标出了流亭机场的位置。“你看,现在流亭机场附近已是住宅区,西边是铁路,如果要改造的话,就要去动铁路,成本相当大。并且即便是动了铁路,改造的空间也非常小。”孙德汉说,在这种情况下,机场必须重新科学选址重新建设。
 
  新机场打造门户枢纽
 
  “法兰克福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法兰克福是重要的门户枢纽城市。青岛要当国际城市,也必须将机场打造成门户枢纽。”
 
  早在2013年年初,胶东国际机场已成立指挥部,统一负责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和对外公布信息。6月30日,孙德汉透露,胶东国际机场基本定址胶州,论证会已开完,但具体的地理范围还尚未定下。孙德汉认为,未来新机场将要立志于打造区域性门户枢纽机场。“法兰克福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法兰克福是重要的门户枢纽城市。青岛要当国际城市,也必须将机场打造成门户枢纽。”
 
  2012年3月27日,青岛首条直飞欧洲的航线开通,而在此之前青岛并没有往欧洲直飞的航线。孙德汉认为,想要成为一个国际城市,必须有三大国际港,那就是海港、空港和信息港。这三港将分别带动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的发展。而空港如果没有大量的国际航线,就谈不上是一个国际城市,更无法带动更多的客流,因而未来的新机场将要着重发展国际航线,打造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孙德汉透露,2013年下半年,青岛还将开通直飞澳大利亚新航线,国际航线将会越来越丰富。
 
  带动“1+4胶东城市圈”
 
  新机场的建成,将会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从而带动“1+4胶东城市圈”的发展,即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大城市。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这一空间发展战略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后,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尤其是“三城联动”,它以胶州湾为核心,通过东岸、西岸、北岸三大主城区建设,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区,使之成为大青岛的核心区域。在孙德汉看来,新机场的建成,对于三城联动将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你看,这是青岛的东城、西城和北城,正好形成了一个品字形的发展轮廓。”孙德汉在纸上画出了三城的所在位置,他称,经过专家论证,青岛的大交通枢纽就在胶州,这里已有多条铁路线在此会合,高速公路也从此经过,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已经完成前期立项、审批,将纳入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中进行规划建设。在这一系列便利的交通条件下,新机场建成后,将会形成空铁一体的联运枢纽。孙德汉认为,新机场的建成,将会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从而带动“1+4胶东城市圈”的发展,即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大城市。“就像上海虹桥机场一样,将来这些城市坐火车汽车,来了就能上飞机,出了机场就能换乘地铁、火车,未来这里就是胶东城市圈的核心。”他还透露,目前的老机场属于军民合用,而新机场将成为纯民航用机场,因而未来的航班将有更大的发展空域,航线优化后飞机晚点率也会下降。
 
  流亭机场将打造总部商务城
 
  城阳区也已经做好了定位,将依托未来机场搬迁腾挪的空间和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以休闲商务、中小企业总部、高端装备企业总部、文化创意企业总部、物流企业总部等为主的总部商务城。
 
  对于新机场的建成,孙德汉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在他看来,新机场的建成将开拓青岛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青岛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新机场将成为一个历史标志,开启青岛的下一个新百年,打造出大青岛、大交通的发展蓝图。”
 
  新机场建成后,现在的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也有了新的发展规划。在刚刚公示的《青岛市城阳区总体规划(2012-2030)》中显示,城阳区在青岛市的功能定位为青岛门户和北部副中心,未来形成七大居住板块,17年后,居住人口将达到180万人。在对于流亭机场的规划方面,城阳区也已经做好了定位,将依托未来机场搬迁腾挪的空间和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服务外包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打造以休闲商务、中小企业总部、高端装备企业总部、文化创意企业总部、物流企业总部等为主的总部商务城。
 
  新品牌青岛航空公司空乘招聘培训已启动
 
  以前,飞机起起落落,旅客进进出出,很多人觉得飞机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实际上这是一个航空产业。
 
  2013年6月12日,青岛航空公司揭牌成立,这是自2007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的禁令执行5年后,民航局对新建航空公司的受理重新敞开大门,山东因此有了首家以城市命名的本土航空公司。据了解,青岛航空总投资10亿元,规划2014年——2020年6年间引进51架现代中型客机,达到中等规模航空公司水平,到2025年,将引进80架到100架波音737和空客320飞机,打造完全属于山东本土的一流航空公司。
 
  孙德汉称,目前青岛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已经开始招聘、培训,组建工作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很快青岛人就能乘坐带有“青岛航空”标志的飞机了。
 
  在孙德汉看来,青岛航空公司的成立有着重要的意义 ,将会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以前,飞机起起落落,旅客进进出出,很多人觉得飞机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实际上这是一个航空产业。”孙德汉说,航空产业作为新兴的高端产业,涵盖航空制造、航空运营和航空服务三大体系,涉及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两大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航空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而立足已有的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是青岛进一步壮大高端产业规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填补了青岛航空业的空白,必将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青岛扩大开放、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拾遗补缺,错位发展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内的航线不足,运力不足,因而才有了青岛航空公司的“横空出世”。在青岛航空发展方向上,孙德汉给出的建议是:在大的布局上,青岛航空公司要“拾遗补缺,错位发展,干支结合”。
 
  目前,在国内,一批具有实力的航空公司已经发展壮大,很多航空公司发展迅速且已获得乘客的认可,已在国内航空业占有一席之地。在航空公司林立的今天,为何还要筹备建立新的航空公司?作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青岛航空公司如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谋求发展?对于这些疑问,孙德汉认为,成立青岛航空公司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内的航线不足,运力不足,因而才有了青岛航空公司的“横空出世”。在青岛航空发展方向上,孙德汉给出的建议是:在大的布局上 ,青岛航空公司要“拾遗补缺,错位发展,干支结合”。“你想想,比如青岛飞北京的航线,很多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坐不满,我们的航空公司还要去开辟这样的航线,那肯定是要赔钱的。”孙德汉认为,未来青岛航空公司要着重去发掘一些被遗漏的或者相对匮乏的航线,干线和支线相结合,才能避免恶性竞争,才能生存下来,然后才能发展起来。
 
  青岛品牌助飞青岛航空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青岛已经是一个品牌城市,这样的一个品牌,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接触青岛航空公司。
 
  在青岛航空公司成立之前,以城市来命名的航空公司并不多。在国内,主要有北京航空、上海航空、天津航空、大连航空、厦门航空、重庆航空等。作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青岛航空公司将会有哪些优势?孙德汉说,首先青岛航空公司的成立得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包括南山集团这样的企业加入,因而这将是青岛航空公司发展的基础所在,那就是政策与资金支持。其次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青岛已经是一个品牌城市,这样的一个品牌,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接触青岛航空公司。“我曾经在与国外的友人聊天时,很多人对于山东的城市并不熟悉,但他们却都能说出青岛这个城市,因为青岛啤酒已经将青岛的品牌打到了国际上,未来青岛航空也将作为青岛的本土品牌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在青岛航空公司的航线规划上,孙德汉给出的意见还包括发展国际航线。他提出,青岛有不少国际友好城市,将来青岛航空成立后都可以申请通航。“青岛航空将成立强大的管理团队,未来在价格安全服务等方面,都有优势,有竞争才有发展和进步。”对于老百姓来说,青岛航空公司的成立 ,使得他们的出行航线有了更多的选择,能去的城市更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