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山市 游艇产业集群

中山市打造现代游艇产业集群

2013-07-01 中国交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中山市全力打造以游艇制造业为基础、游艇服务业为支撑、游艇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游艇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集群产值和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中山市充分利用现有岸线资源,以引进重点项目及升级传统产业为重点,以“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为发展方向,加快培育形成以游艇设计制造与游艇养护为主、游艇相关配套延伸服务为辅的游艇产业链,全力打造以游艇制造业为基础、游艇服务业为支撑、游艇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游艇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集群产值和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 

  1、建设三大核心区,错位发展。结合优势产业布局,集中产业发展资金、土地要素等资源,重点打造东升镇、神湾镇、火炬区(翠亨新区)三大游艇产业核心区,其中东升镇游艇产业核心区重点发展制造业和游艇服务业,目前已集聚大飞洋游艇设备、十里堤岸游艇会等优质项目,并计划投资兴建集新型材料、涂料、电子仪器、仪表、动力、推进系统等经营项目和检测中心于一体的华南游艇专业配件中心;神湾镇游艇产业核心区加紧与港澳、东南亚等国家的合作,着力引进游艇龙头项目,目前该区已引入造船项目7个,其中从新加坡引入的盛世游艇项目投资达25.5亿元。火炬区(翠亨新区)游艇产业核心区则充分利用出海门户的地理优势,依托区内中船、广新海工、粤新海工等大型船舶企业,着重加强与广深港澳等地的产业对接,进一步拓宽该市游艇产业的发展空间,努力创建广东省游艇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点市。
 
  2、发挥专业镇优势,完善配套。一是发挥现有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5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的特色产业集群优势,加快扶持发展游艇专用通信设备、涂漆料、照明设备、家电等配套产业,重点建设中山(民众)游艇保税物流、火炬区游艇电子信息、民众三角游艇专用涂漆料、小榄游艇五金配件、古镇游艇灯饰照明、南头游艇家电等产业配套基地。二是大力发展高端游艇服务业,培育、引入研发设计、养护、配件销售等行业,鼓励企业开展游艇停泊管理、租赁、保管、维修维护、培训考证、水上运动培训、水上运动器材及船装配件市场等业务。该市盛邦船员培训中心启业一年以来,13期培训班期期爆满,至今已培训游艇驾驶员260余人;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十里堤岸游艇会已完成首期建设,目前已对外提供游艇租赁、销售、泊位租赁、商务酒店和餐饮服务等专项服务。三是加紧制定全市内河岸线控制规划,在该市横门西、板芙、大涌、港口、黄圃、东凤等地择优选点规划建设游艇停泊点,逐步形成覆盖中山全境的游艇停泊点和旅游线路。积极推进游艇产业开展区域协作,与港澳及周边城市在码头泊位资源共享利用、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旅行社服务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做大区域游艇旅游业。
 
  3、突破产业薄弱点,提升水平。一是重点突破游艇制造业薄弱环节,针对游艇发动机、游艇核心配件等产业技术瓶颈,向国内外知名游艇企业定向招商,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骨干总装和配套企业,同时鼓励发展游艇俱乐部,强化游艇养护、维修、后勤补给等服务。二是升级中山航道网,积极推动一港五区(中山港及中山港区、马鞍港区、黄圃港区、小榄港区、神湾港区)联合申报可对外轮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为外籍游艇自由出入该市创造条件;争取航道管理部门批准磨刀岛直航香港、澳门的游艇航线,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三是组建游艇行业协会,鼓励协会出台促进行业发展的自律公约,建立游艇制造行业标准和检验规范,并搭建公共研发、检验测试、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平台,推动游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