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收费公路

收费公路“整治风暴”来袭

2013-07-01 中国交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6月30日正式发出通知,对部分收费期限不符合规定的收费公路给予纠正。6月30日24时起,撤销亭角大桥、九江大桥等10个收费站,取消九比大桥、九江大桥等31个普通公路项目收费。

 

  一场收费公路“整治风暴”正在袭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6月30日正式发出通知,对部分收费期限不符合规定的收费公路给予纠正。6月30日24时起,撤销亭角大桥、九江大桥等10个收费站,取消九比大桥、九江大桥等31个普通公路项目收费。

  2011年6月以来,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国家五部委办要求,广东省稳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取消了109个项目收费,撤销了41个收费站,统一了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收费公路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比例由6.67%下降至5.27%,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的认可。

  2013年4月,根据国家三部委的要求,广东省继续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日前,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56号文”)。

  56号文明确的清理措施主要针对普通公路。省交通运输厅表示,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可撤销亭角大桥、九江大桥等10个收费站,取消九比大桥、九江大桥等31个项目收费,减少收费公路里程651公里。56号文要求,需取消收费的公路项目自2013年6月30日24时取消收费,其剩余债务由各项目经营公司自行承担;需撤销的公路收费站自2013年6月30日24时停止收费,并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时限拆除收费设施。

  纳入珠三角九市年票互认范围仅4个月的九江大桥此次被纳入取消收费范围,珠三角地区的广大车主极为关注。据了解,九江大桥横跨西江,是连接佛山南海与江门鹤山之间的重要桥梁,于1988年6月12日正式建成通车。九江大桥收费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07年6月15日大桥发生坍塌事故后,媒体报道相关诉讼案时发现,该工程总耗资9980万元,如果以佛开高速提出诉讼赔偿的日均收费基数14.22万元为标准,仅需两年即可收回投资,但九江大桥收费年限却长达30年,远超《收费公里管理条例》中规定的20年收费期限。

  收费公路的整治将会继续稳步推进,根据此前印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广东将撤销除省(区)界和两端出入口以外的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全省加快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目前,广东省正全力推进全省联网收费“一张网”工作,年内将撤销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和停车标识站(省界站和终点站除外),真正实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快速无障碍通行。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